学术专著出版

近五年代表性专著:

1. 《当经济遇上法律:明清中国的市场演化》 邱澎生 联经出版公司 201810

本书通过“经济组织、法律体系、文化观念”三者间的密切互动,论证这些变化如何共同构成明清中国的“市场演化”。入选“联经学术丛书”。


2. The Chinese Journals of L K Little, 1943–54: An Eyewitness Account of War and Revolution, 3 volumes(李度中国纪行,1943-1954:战争与革命的见证) 张志云 London: Routledge 2017。

本书批露了李度于中国抗战、内战及冷战时代的日记,对人名和事件做了翔实的考证,并利用该日记及藏于哈佛大学的李度文件,对李度与国民党人、中外关员的竞争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研究。获国家社科中华外译项目资助。


3. Tokyo Trial: Recollections and Perspectives from China(东京审判:中国视角的再整理) 程兆奇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612 , 本书是由中国学者在英美重要大学出版社所出版,系统梳理东京审判历史过程的第一本著作。


4. 《南京大屠杀研究——日本虚构派批判》 程兆奇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801,日本南京大屠杀的虚构主张起于20世纪70年代初,本书对日本虚构派观点进行了全面梳理,廓清相关事实真相。获上海市哲社成果奖二等奖。


5. 《战上海》刘统 学林出版社 201812,本书全景式记录了共产党人解放上海的英勇历史,也记录了共产党人以强大的政治智慧与崇高的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安定上海、发展上海的历史。获2018年“中国好书”、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特别奖。


6. 《战后日华经济外交史,1950-1978》 许珩 日本东京大学出版会 201907 ,本书从经济外交史的观点,考察二战后日本与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的经济关系及其相关外交政策的演变。获“东京大学学术出版助成”资助出版。


7. Geschichte der chinesischen Metrologie(中国计量史) 关增建 Bremen 201601,本书揭示中国古代计量的大致形貌与历史上计量学家对计量发展之贡献,在国际舞台展示了中华优秀科学文化。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项目资助和教育部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8. 《武士刀与柳叶刀:日本西洋医学的形成与扩散》 刘士永 中西书局 201801,本书勾勒了西洋医学在日本之递嬗及其形变与扩张。点明日本西洋医界之文化及社会传承,侧写其与殖民地西洋医学发展之关系。是医学史中广受重视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