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

     在举国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举行之际,10月2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遴选的首批“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名单公布,上海交通大学成功入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 号)作出的加强计量文化建设和科普宣传工作、培育计量文化研究及科普基地等工作部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了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申报、评审工作。经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单位遴选、推荐,线上汇报答辩,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全国12个申报单位入选第一批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人文学院组织申报的“上海交通大学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榜上有名。


    上海交通大学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由计量史研究团队、分析测试科普团队和天文科普团队三部分组成。基地的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活动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具体表现如下:


深化计量历史研究,积极开展计量科学普及和文化建设

   秉持历史是文化的核心,没有历史的文化是无根的文化,不能行之久远的理念,上海交大计量史研究团队长期坚持不断深化计量史研究,培养计量史人才,取得了丰硕成果。


    计量史研究团队依托机构为人文学院“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关增建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特聘教授,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中国科协全国首席科学(计量史)传播专家、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常务理事、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多年来引领团队,在计量史研究、计量科学普及、计量文化的国内外传播、计量史研究的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计量史研究方面,上海交大计量史研究团队获得了十几项与计量史相关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关增建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计量史》是国家社科基金首个以计量史为名的重大项目,并获得滚动资助。团队发表了多篇计量史论文,出版了多部计量史著作。有关中国计量史的基本概念、理论架构和代表性成果,均出自该团队之手。在计量史人才培养方面,上海交通大学计量史研究团队培养的计量史硕、博士毕业研究生,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计量史研究重要的生力军。


    团队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持续推进中国计量文化的国际传播。依托日本“财团法人松下国际财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资助项目、国家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基金的支持,通过在国际科学史大会与国外同行合作举办系列计量史专题会议、学术工作坊、合作研究等形式,将中国的计量知识和计量文化以日文、英文、德文、俄文等语言传播到世界,持续推进了中国计量文化的国际传播。关增建教授与德国物理技术研究院(PTB)荣休教授Konrad Herrmann合著的《中国计量史(德文版)》,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计量史研究团队依据自己的研究成果,积极介入计量文化的宣传和计量科学普及工作,利用讲座、论坛、学术报告等形式,向社会传播计量文化,普及计量知识。近三年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计量史研究团队面向学界和社会所做的讲座活动仍然达到近20场,受益人员达数千人。


依托分析测试机构,面向社会开展计量测试科普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的分析测试科普活动依托机构为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分析测试中心成立于1983年,目前拥有开放共享设备150多台,实验室面积达12000多平方米。长期以来,分析测试中心在面向校内外做好分析测试活动的同时,对计量科普活动给予了特别的关注,组织中学生等开展计量科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分析测试中心的计量科普活动具有紧贴前沿、直观可视的特点,中学生可直接看到测试场地和仪器,直接聆听测试一线专家的介绍,获得对计量测试重要性的直观认识和切身体验。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分析测试中心就举办各种科普活动12场次,受众达到数百人。


依托天文学专业优势,积极探索科学普及的新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在宇宙学研究方面有很强的学科优势,同时也非常重视天文科普活动。学院专门组织力量,建设了面向公众的“光启天文台”,这也是计量文化与科普资源创新基地的重要依托机构。“光启天文台”在服务科研需要的同时,坚持定期向公众开放,遇重大天象,则有意识地组织相应观测活动,将科学传播与育人相结合,受到了公众好评。“光启天文台”自2021年11启用以来,虽受疫情影响,至今已接待了2200人次的参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上海交通大学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在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非常注重科学传播普及工作。林忠钦校长在光启天文台揭幕仪式上指出:“在我国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之际,上海交大作为基础学科发展的前沿阵地和人才培养的主战场,要为倡导全社会参与科学普及事业、厚植创新发展沃土贡献自己的力量。上海交通大学获选全国首批“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这个新的平台,能够更充分发挥上海交大世界一流高校的资源优势,统筹规划,坚持研究与文化建设科普活动并举的方针,把传播与育人相结合,为国家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后续的目标是通过深化计量史研究,做“高质量的计量文化与科学普及的供给侧”;通过创新计量科普活动,做“高水平的计量文化与科学普及的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