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献研究中心

本中心是2011年本校文科第一批设置的四个研究中心之一。2008年,本中心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资助——本校人文社会科学第一个重大项目,继而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教委创新重点项目等一系列资助。2010-2012年,本中心获得本校“985三期中长期项目”1500万元资助,购买契约文书35万件。本校已成为全国收藏民间历史文献最多的机构。学校又拨款200万元,由校图书馆负责招标,完成入藏文献的前两期整理工作,共完成文书编目10.7万条,扫描32万页。大约完成全部馆藏文献的30%。 


本中心工作有以下四个方向:其一,社会经济史,包括地权结构、产业发展与市场兴衰、人口变迁等;其二,建筑社会史与艺术史;其三,社会史:包括会社组织、宗族与宗教等;其四,资料编纂。 

本中心承担的上海市社科重大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均于2012年结项,成绩均为“优秀”。2020年在研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哲社2项,交大文理交叉项目2项。成立以来,本中心研究人员发表CSSCI论文30余篇,其中《历史研究》3篇,《近代史研究》2篇,《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1篇,《中共党史研究》1篇,Modern China 1篇,《中国经济史研究》3篇。其中2篇论文分别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1篇论文获得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目前,资料的整理工作全面展开,《石仓契约》第一至五辑共40册已经出版。其他地区历史文献,如《鄱阳湖区文书》(全10册,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立项),获2018年度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特等奖,2019年“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