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廿载风华再出发: 历史学科建立二十周年研讨会暨系友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3-11-20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历史学科)建立二十周年学科研讨会暨系友座谈会20231111日于人文学院成功举行。人文学院领导、兄弟单位嘉宾、历史系师生及系友代表70余人参加研讨和座谈。

 

新世纪以来,伴随着上海交通大学迈向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交大历史学科于2003年正式创建。经过两代人20年的不懈努力,历史学科从无到有,迅速成长。

 

 在学科研讨环节,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教授详细梳理了历史学科长期坚持的“注重基础文献、服务国家战略、强调学科交叉”的特色发展路径,阐述了面向全校开展“学院定制”的通识教育新模式,分析了以中国史一级学科为中心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与会老师就历史学科在招生规模、博士点建设、内涵建设、通识教育等方面所存在的发展瓶颈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讨论,达成共识。


在系友座谈环节,特聘教授关增建老师作为教师代表,重温了历史学科20年发展历程,用“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来形容学科初创时的艰难,殷切期望年轻教师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奋发有为,推动历史学科迈向新的高峰。


郑彬彬作为系友代表(2013届硕士),深情回顾了交大研究生的难忘生活,诚挚感谢历史系老师的宽博教育和精勤训练为其学术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勉励在读研究生沉潜问学,以学术涵养人品,最终实现事业的成功。


人文学院党委陈丽璘副书记向系友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校友工作,并热情邀请系友继续积极参与学院建设。


人文学院党委齐红书记对返校系友表达了热情欢迎,对在校学生提出了培育情怀、涵养气度的综合要求,同时从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学校服务等角度,对历史学科20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并激励历史系全体教师在新一轮学科建设中奋发向上、再创佳绩。




师生座谈会分为中国史和科技史两个会场。与会的系友从各自体验出发,畅所欲言,为在座的30余名在校生分享了在人文学院和历史系求学时的愉快时光和学习和工作期间的宝贵经验,并祝福历史学科和在校学生有更好的发展。

 

 

撰稿:史宣

摄影:王成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