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整理与出版

代表性的史料整理与出版情况如下:

一、经学文献整理与出版

1. 《高邮二王著作集》,(清)王念孙 撰,虞万里 主编,徐炜君,樊波成,虞思徵,张靖伟 等校点,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出版。王念孙、王引之在古文献学上被誉为“训诂之祖”。整理者在前人辑录的基础上,又广加蒐罗,并进行类聚、校点、注释,勒成此集。本书获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获得上海市哲社成果奖一等奖。


2. 《明经世文编》,(明)陈子龙、徐孚远、宋徵璧 等选辑,虞万里、李伟国 整理本主编,潘星辉 副主编, 上海书店出版社,2019年。 选编者和校阅、鉴定者对数千篇文章旁注了近十万字的评语,在重要文句下圈点了十多万字的警句,既展示出明代臣僚的经济思想,也表达了选编者的政治眼光和用心所在。

二、地方文献整理与出版

1. 《石仓文书》第一到五辑共40册,曹树基教授领衔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至2018年出版。整理浙江省松阳县石仓地区的清代契约、账簿、票据等,图片并录,整理与研究同步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社会经济史学界“石仓研究模式”。

2. 《鄱阳湖区文书》1到10册,曹树基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年。收集鄱阳湖区渔村发掘出来的契约及诉讼文书,是研究湖区渔民生活、渔业经济和社会演进的珍贵史料。获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和“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2019)一等奖。


三、战争审判相关文献整理与出版

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研究人员近年来出版了一系列的重要史料。最新者如百卷本《中国对日本战犯审判档案集成》,由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首席专家程兆奇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担任编委会主任,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20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