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历史系多项举措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

2020-04-28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成立于2003年底。自建立伊始,即秉持特色发展的思路,以“注重基础文献、服务国家战略、强调学科交叉”为原则,以专门史为起点建设中国史一级学科。目前已形成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历史地理学和专门史等四个学科方向。其中,环境与疾病一直是重点发展的研究方向。新冠肺炎发生之后,历史系教师结合个人传染病史、公共卫生史和医学史等研究方向,进行相关教学、科研、宣教和决策咨询活动,积极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

为增进民众对于传染病的科学认知,正确理解中国在防治新冠肺炎中所采取的有效措施,二月至四月,刘士永特聘教授在《中国科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8篇专题文章或访谈,为新冠肺炎寻找历史定位。

日期
刊物
性质
名称
2月6日
中国科学报
专题
从世界防疫史反思新冠肺炎
2月16日
三联生活周刊
专题
武汉封城具有史无前例的现代防疫实验意义
3月4日
Sixth Tone
interview-report
Inside Wuhan's 'FangCang' shelter hospitals
3月17日
信睿周报
专访
为新冠肺炎寻找历史定位
3月19日
中国科学报
专题
管窥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历史片段
3月25日
三联生活周刊
访问报导
全球抗疫:幕布刚刚拉开
4月2日
中国科学报
访问报导
反思苦难,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4月7日
经济观察报
专访
把社会作为一个卫生单位加以考虑

随着欧洲成为新的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3月25日,马龙副教授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The Point with Liu Xin”节目,就西班牙新冠疫情肺炎的形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为梳理百年中国防疫史,上海电视台纪实人文频道和优酷视频联合录制5集纪录片《山河无恙:影响中国的疫情档案》,历史系是该纪录片学术支持单位之一,李玉尚教授参与第2集(围歼血吸虫)和第3集(战胜鼠疫)录制,分别于4月7日和4月14日在纪实人文频道播出。

《中国环境史与疾病史》是历史系开设多年的专业选修课程,疫情期间进行线上教学。李玉尚教授在引导中国史硕士研究生深入了解中国历史上的重大疫情同时,结合本次疫情,进行敬畏生命和爱国主义等方面的课程思政。本学期,刘士永教授为致远学院开设《西方医学史》课程,让本科学了解现代医学缘何而来。二月至四月,历史系教师有关新冠肺炎方面的科研和决策咨询也表现突出:发表或完成多篇学术论文;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发展研究基金—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专项软课题立项;为有关部门提供三份决策咨询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