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明清契约文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招生启事

2014-06-18

上海交通大学“明清契约文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

招生启事(2014年5月12日更新版)


时间:

2014年6月30日至7月11日。

地点:

中国·上海·闵行

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信息科学研究专题中心、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

办班旨趣:

新史料对史学发展的推动作用早已为史学界所共识。在明清史和社会经济史研究领域,各类契约文书和地方文献正是新史料的大宗。如何整理、分析、解读这些资料一直是学术界的重要议题。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拟于今夏开设“明清契约文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延聘海内外知名专家开设专题讲座,邀集有志青年学子会读文献、共同研讨,以期深化在明清契约文书研究领域的认识,并推动相关史学研究的进步。

研修内容:

  1. 本次学校邀请明清社会经济史专家做专题讲座(名单见后)。

  2. 二、专家指导学员一起阅读各个主题的不同类型的文献。

  3. 三、研修学员进行相关论题的报告与交流,专家参与讨论和评议。

招生对象与要求:
一、国际暑期学校面向海内外高校、研究机构从事明清社会经济史、法律史及相关研究的青年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

二、有意者请于2014年5月19日前提交申请报名表(见附件)和研究大纲或论文的电子文本。主办方将约请专家评审报告,并于2014年5月30日前发出正式录取通知。国际暑期学校计划招收学员30

三、申请者所提交之研究大纲或论文,其主题应集中于明清社会史、经济史、法律史,字数应不少于3000。

教学安排:

工作坊:本次暑期学校主要开展四个方向的研讨。

1)契约:土地买卖契约文书的释读与研究。

2)账簿:会簿、商业和家计账簿的释读和研究。

3)诉讼档案:诉讼档案的释读与研究。

4)鄱阳湖文书:以湖面权为核心的契约文书的释读与研究。

研讨会:学员报告自己的研究成果,专家进行现场点评。

田野考察:周末组织到上海周边历史文化村镇考察一天。

拟聘师资(按姓氏拼音):

1)曹树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特聘教授。

2)雅各布(Jacob Eyferth: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系副教授。

3)科大卫(David Faure: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

4)刘永华: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

5)欧中坦(Jonathan K. Ocko: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历史系主任,杜克大学法律系教授。

6)吴佩林: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费用
一、国内学员可向主办方申请往返交通费补助(硬卧标准)。
二、台湾地区学员旅费可向蒋经国基金申请补助,详情见台湾方面“活动办法”
三、学员在暑期学校期间的住宿费用由主办方承担。

联系办法
国内与海外学员报名、提交材料及其他相关事宜,请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 蒋勤 老师联系。
E-mail:qiyuewenshu2014@126.com
电话:021-34206587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200240)。

    台湾学员报名请寄材料至:roger@gate.sinica.edu.tw 張智傑 先生。

附件:

  “明清契约文书“国际暑期学校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