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斌:中国历史上的“瘴”

2014-06-06

讲座嘉宾:杨斌

 

 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系

 

讲座题目:中国历史上的瘴

 

时间:2012年12月11日(周二),晚上6:00——8:30.

 

地点:人文楼312室

 

讲座内容:

 

本讲座试图用长时段跨区域的角度对中国历史上的瘴进行全方位的考察。

首先将讨论作为文化观念的瘴,回顾士大夫心目中构建的瘴的形象,也即他们的异地恐惧、族群偏见、和文化焦虑,其实是汉人族群和文化中心主义的投射;其次将讨论作为疾病概念的瘴及其防治,以疾病医疗史來審視瘴这个中国的案例; 再次,概述瘴作为一种生态障碍如何影响了北方王朝对南方的用兵,着重分析1765-1770年的清缅战争, 特别是乾隆皇帝在这次战争中对于瘴的认识的变化。最后分析了中国历史記錄中瘴的消退及其原因, 特别是移民和垦殖导致的环境变迁。着重考察18世纪的云南。最后關於疾病、移民、边疆和 帝国的一些反思。  

 

嘉宾介绍

杨斌,美国东北大学博士(2004),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助教、讲师,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助理访问教授(2004-05),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2005年12月至2010年7月),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

2005年,其博士论文荣获美国历史学会Gutenberg-e Prize。研究领域涉及中国历史、中国与东南亚关系,著作有“Between Winds and Clouds: The Making of Yunnan (Second Century BCE – 20th Century AD),”  (《季风以北, 彩云之南: 云南的形成》, 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2008年),论文见于Modern Asian Studies和Journal of World History等学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