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葛剑雄教授为交大史学社做首场学术报告

2019-12-20

2019年12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教授,在人文学院100号报告厅,以《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历史》为题,为交大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葛剑雄教授首先从历史的起源谈起,介绍了中国悠久的文字记录传统。历史便是源于后人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有选择有意识的记录。在中国的历史记载中,有时价值观念是重于事实的,他以“二帝北狩”、“太后西狩”为例,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史官在记录历史时的春秋笔法。在谈到历史与现实和政治的关系时,葛教授举唐太宗同时修《北史》和《南史》以及清乾隆编撰《贰臣传》、《忠臣传》的例子为同学们解释了历史与现实的关系。葛教授认为,虽然历史是用来强调政治的合法性,历史的记载是有选择性的,但是历史真相也是客观存在的。葛剑雄教授最后强调,大家应该避免历史虚无主义。在历史的应用方面,既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也不能随意扩大范围,更不应满足于自娱自乐。

葛剑雄教授的报告围绕中国历史是什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人文学院100厅座无虚席,反响强烈。 讲座开始前,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与葛剑雄教授共同为“交大史学社”举行揭牌仪式。交大史学社是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团委和人文学院历史系的指导下,由一群热爱历史文化的在校学生组成的学生社团。史学社于2019年10月22日正式获批成立,首任指导老师是历史系蒋勤副教授。截止12月中,已经举办读书会两次,历史文化考察一次。 

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团委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交大史学社承办。报告会由历史系系主任李玉尚教授主持。

撰稿:刘致祥 摄影:王国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