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中国史研究生宁波专业实习圆满完成

2021-06-26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2021619-20日,历史系组织2019级和2020级中国史硕士研究生至宁波进行专业实习。

在林明昊老师的联系和带领下,学生们进入田螺山和井头山考古现场,浙江省考古所王永磊老师和孙国平老师进行现场讲解。直面七、八千年前的稻作、海洋文明和发掘过程,学生们对于中华早期文明和考古学,有了直观的深刻的认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董煜宇老师对北宋木构建筑进行了专业细致讲解,把学生们带进了科学技术史的殿堂,学生们被中华优秀传统科学技术文化深深震撼,对于《营造法式》等著作也有了深入的理解。


        天一阁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是同学们学习过程中常常见到的名字。置身实地之中,同学们对藏书楼与现代图书馆、古代与现代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多个维度的热烈讨论。


       在虞洽卿故居,张志云老师讲授了虞洽卿个人历史,虞洽卿与民国金融、航运业,宁波与上海,以及通商口岸历史,许多书本上的知识在此变得鲜活。


经过两天时间的专业实习,穿越早期文明,北宋,明清,近现代,涉及考古,科学技术史,中国史,巩固了既有培养体系和理念,增强了对专业的热爱,加深了对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本次实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