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第22届上海交通大学-大阪大学学术交流会人文历史分论坛顺利召开

2020-11-29
    2020年11月27日下午,第22届上海交通大学-大阪大学学术交流会人文历史分论坛通过线上(ZOOM)线下混合方式顺利举行,两校共十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和大阪大学的学术交流会已经成功举办至22届,而交大历史学科作为参会的唯一文科院系,曾于2009年(上海),2011年(上海),2013年(大阪),2014年(上海)连续参加第14至17届两校学术交流会,与大阪大学文学研究科东洋史专门分野进行学术交流。2020年两校历史学科再次借助此学术交流会平台开展交流。


    首先,大阪大学田口宏二朗教授介绍了大阪大学文学研究科东洋史学专门分野的历史和现状,上海交通大学李玉尚教授介绍了交大校史,以及交大历史系的历史和现状。

 

    第一场报告是大阪大学专题报告,王睿的报告《清代常平仓衰败的吏治表述与制度实际:基于黄梅案的考察》讨论清代常平仓的制度安排与基层实践的差异;田口宏二朗教授以《浅析近世中国的人均GDP:麦迪逊集团数据的再估计》为题,讨论对麦迪逊GDP估算方法的反思及改进可能性。交大曹树基、邱澎生、赵思渊、蒋勤等老师对两位的报告进行了讨论。


 
第二场报告是上海交通大学专题报告,由邱澎生教授、曹树基教授、李玉尚教授分别以《由律学看明代商业法律的建构与运作》《清代的草根金融:闽浙赣的凭票与山西的纸币》《渔场与市场:中国四大海洋经济鱼类的形成》报告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会师生对上述三位教授从法律、金融和海洋三个方向讨论清代经济问题的研究进路开展了讨论。
 

会议最后由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教授和大阪大学文学研究科田口宏二朗教授做总结发言。双方都表示, 将继续在将来积极参与大阪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学术交流会活动。

撰稿:蒋勤
图片:许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