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百卷本《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集成》新书发布仪式暨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20-09-13

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93日下午,《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集成》新书发布仪式暨座谈会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二楼举行。

1945年日本投降后,中、美、英等在日本东京设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主要战犯(A级战犯)进行审判,与此同时,中国在南京、上海等地对侵华日本战犯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审判,成立了战争罪犯处理委员会专职处理审判相关事宜,审判涉及日本战犯多达2000余人。审判汇同远东军事法庭赴各地收集日本战犯的罪证,推进处理日本战犯的事务。该会在战犯案件处理繁琐公务事项时,产生并集成了大量原始档案文件,涵盖了国民政府为审判日本战犯进行的机构设置、法律制定,战犯名单制作,起诉审判的全过程,文件内容非常丰富,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19451113日,战争罪犯处理委员会第一次常会记录,档案号:593-00163-0012

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历时四年,共同整理编辑了百卷本《中国对日本战犯审判档案集成》,由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首席专家程兆奇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担任编委会主任,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档案集成》汇集了与这些审判相关的历史档案563卷、约5万页档案,内容翔实丰富,包括战犯处理委员会会议记录、各类法律文书文件档案材料、审判记录、战犯名册、调查表、法律法规、报刊资料、公审日本战犯照片等,是迄今所见最为完整、全面的中国战后审判文献。

《中国对日本战犯审判档案集成》的出版,有几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这批档案从有关南京大屠杀文件已经公布外,其余大部分尚未对外公开出版,这次汇编出版之前,档案也没有经过系统整理,案件基础情况比较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中国人民抗争研究重要指示精神,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深入挖掘抗战档案史料价值,让尘封多年战犯审判档案资料能够充分为世人所利用。其次,对日本战犯审判档案具有促进和完成作用。过去对于战后审判日本战犯,日本右翼拒绝认罪,甚至尽可能地否认战争罪行。这批档案恰恰证明中国政府按照国际法和中国法律严格根据人证物证对日本战犯实行了合法有效的判决,使法西斯分子犯下的罪行得到应有的惩罚,审判是正义合法的,得到了全世界的公认,并不能因为这些战犯当时的抵赖和日本右翼企图翻案就被推翻。第三,出版弥补了国内有关资料的空缺,具有高度学术价值,国内外学界可以很好的利用这批档案资料产生更多更大的研究成果,极大地推动抗战研究向纵深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顾问王宗光在致辞中指出,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重视抗日战争研究,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历史,以史实批驳歪曲历史,批驳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论。这套档案集成的出版,为当代人提供了七十多年前的真实史实,也是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多年来在史料整理出版领域中所做出的又一项成绩。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在致辞中谈到,除了南京审判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档案业已披露之外,《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集成》几乎都是第一次和世人见面,这批真实确凿的历史档案再一次肯定了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卓越贡献,驳斥了日本右翼否定战争犯罪的谬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研究员在致辞中对《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集成》的出版表示衷心祝贺。汪朝光指出,抗战史料的编集出版是学术研究的基础,中国对日本战犯审判本身就意味着正义对邪恶的胜利,意味着中国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胜利,而这种胜利是值得大张旗鼓地宣传的。

    上海市作协副主席汪澜回顾了与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学者同仁在一起工作中的亲身感受,赞赏了研究院学者同仁在治学态度上的严谨和理性,以及一切从事实出发的治学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在谈话中,感谢了档案整理人员所付出的艰辛劳动。他指出当前世界处在大变动之中,某些国家不时陷入冷战甚至热战的执念,值此之际,《档案集成》所展示的战后审判历史有殷鉴的功用。

    伪满洲皇宫博物院王志强院长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张建军馆长谈到,档案史料是历史叙事的基础,也为抗战研究和宣传提供了无限可能性。

上海交通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盛焕烨谈到,研究战后对日本战犯审判的历史,对今天中日关系的走向有着高度的现实意义。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吴景平教授认为,这套史料集无论从规模、质量还是影响,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相较近年出版的同类史料集有突出特色。他认为战后对日本战犯审判是全体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功绩,对这段历史的史料整理也就非常有价值。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信息化中心主任张开森谈了整理和数字化这套档案过程中的细致工作和创新技术。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对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多年来的史料整理工作表示了赞赏。张生指出,抗日战争的特殊性使我们值得对相关领域研究投入高度的重视和人力物力。

    南京师范大学张连红教授认为《档案集成》的出版,为学界和全社会充分利用史料进行研究提供了可能,并认为研究战后对日本战犯审判有着警示后人的作用。

江苏社会科学院王卫星研究员指出,先前国内学界对战后对日本战犯审判这一如此重要的领域的研究不够,主要原因便是缺乏史料,而今天《档案集成》的出版,反映了国内档案界近年来的进步。

《民国档案》学术期刊主编杨斌研究员认为《档案集成》的出版更坚定了档案馆开放档案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对档案保护和数字化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钱天东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集成》的出版情况。他引述了习总书记关于抗日战争要加强史料搜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让史料发言的指示精神,指出《档案集成》的整理出版很好地实践了这一精神,认为《档案集成》的出版必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与会领导和专家高度肯定了《档案集成》的史料价值、史学意义和社会功效,希望通过这套档案史料集的出版,将带动国内对抗日战争研究和战后中国审判研究的新发展。

 

撰稿:龚志伟

摄影:王成忠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官网报道】

百卷本《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集成》在沪出版

http://www.gov.cn/xinwen/2020-09/03/content_5540162.htm

 

  • 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简介

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成立于20176月,是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担任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