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刘统教授于上海图书馆作“正义之剑:中国审判日本战犯”讲座

2020-09-13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战后的对日审判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中国第一次独立进行的国际审判,也是中国司法人员运用国际法与中国国内法结合进行的空前规模的战争审判。

为了铭记历史,启迪未来,著名军事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刘统,于814日在上海图书馆为读者带来一场主题为正义之剑:中国审判日本战犯的精彩讲座。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桌子, 食物

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围绕刘统教授新作《大审判——国民政府处置日本战犯实录》展开,详细叙述了1945—1949年中国政府审判日本战犯的全过程。《大审判》保留了大量起诉书、判决书、审判记录、会议记录等审判档案的原貌,为读者全面还原了这段久被湮没的历史真相。

刘统教授说:“该书写作的目的,一是作为一块基石,中日友好的时候,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二是我们必须看到日本侵华战争不但对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同样也给日本人民留下了难以忘记的伤疤。不要忘记这段历史,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图片包含 游戏机, 钟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视频连接:

【上海书展】刘统:中国审判日本战犯,军史专家为您还原历史真相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a4y1J767?from=search&seid=16856334151263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