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关增建教授当选为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

2019-06-19

2019年5月25日,国际科学史研究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在法国巴黎召开理事会议,确认了2018年成员增选结果。近日,研究院宣布了新当选的院士21名和通讯院士44名的名单。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关增建教授当选该研究院通讯院士。

国际科学史研究院是国际科学技术史界的最高学术荣誉机构,由院士和通讯院士组成,成员为终身荣誉称号。1828年,意大利的梅力(Aldo Mieli)、雷伊(Abel Rey)、美国的萨顿(George Sarton)、英国的辛格(Charles Singer)等七位科学史家提议成立一个国际组织,以推进全球科学史事业的发展,组织总部设在巴黎。该院院士每三年增选一次,由两名以上不同国籍院士提名,由全体院士无记名投票并经理事会全体会议通过。本轮院士及通讯院士增选投票于2018年11月进行,2019年5月25日确认了2018年成员增选结果。

关增建教授主要从事计量学史、物理学史、科学思想史和通识教育等领域的研究,现为我院历史系特聘教授、学校文科与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常务理事、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国科协聘任的科学技术史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关增建教授的计量史研究在国内外享有声誉,日本计量史学会已故名誉理事长岩田重雄先生曾经指出,“他的研究范围极广,仅其部分研究内容就涉及中国古代计量理论、制定计量单位的科学过程、天文计量史、中国计量与科学的发展过程及其相互关系、中国古代计量和社会的相互作用、中国和东亚国家的计量交流史等多个分支。此外,他自1998年以来,还得到财团法人松下国际财团的研究资助。其业绩得到了国际上的高度评价。因此,他和丘光明成为中国计量史界的双璧。” 

我校同时当选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的纪志刚教授。关增建教授和纪志刚教授的当选,对我校科学技术史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关增建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