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本系教授刘统做客东方卫视

2019-05-31

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5月27日,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的纪录片《上海解放一年间》在东方卫视和纪实频道播出。纪录片以寻访的方式挖掘历史细节,从政治、经济、社会三个方面重温上海解放一年间的历史,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在上海站稳脚跟并赢得民心。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战上海》作者刘统受邀参加节目录制。



视频来源:http://live.kankanews.com/huikan/


“中国共产党将面临一个重大的转折,从破坏一个旧世界,到建设一个新世界。”刘统教授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在接管上海的过程中所做出的几项努力:第一,编制《城市常识》小册子作为解放军进入上海的学习材料;第二,为保全上海,攻城过程中坚持不用重武器;第三,创造了重要的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由国家专营的经济模式。


在上海解放的第一年,中国共产党正是凭借善于学习、不断纠错的态度,使“中国共产党管理城市的能力得到了充分地检验。” 



在东方卫视随后播出的《今晚60分》中,刘统教授为观众详细的解读了上海解放初,共产党为保持上海的金融稳定所采取的措施及解放军入城秩序问题。


他指出,上海金融市场的稳定,对上海乃至新中国将来的经济和社会的稳定,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解放军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队,而人民军队的表现就是严格地遵守群众基础。



专访最后,刘教授将上海的精神总结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及不断学习和创新的精神。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不仅是要回顾历史,更要把这些精神传扬下去。


                                                                                                                                                                                                                                      撰稿:顾维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