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2019届历史学二专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2019-01-14

2019年5月10日下午,历史学第二专业毕业论文答辩会在211会议室举行。四位二专业的本科同学进行了答辩展示:

(1)蒋琴:《婚姻、生育与教育:土地改革的社会影响——以1964年<石仓户口簿>为中心》(蒋勤指导)

(2)陆星宇:《语怪与通神——乾嘉士人的附魅游戏》(潘星辉指导)

(3)田兆心:《江西民众教育馆与抗战初期民国政府的社会教育》(赵思渊指导)

(4)姚宣竹:《承认在人:北洋时期<清帝逊位条约>的政治意义》(张志云指导)

四位同学从2018年9月起就对毕业论文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在历史系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长达半年的努力,最后提交了史料扎实、方法明确,具一定创新性的毕业论文。另外,除了四位指导老师,曹树基、关增建、章毅老师也莅临现场进行指导,并展开热烈讨论;另外,部分已毕业的二专同学、低年级二专同学也观摩了答辩。

自2005年起,历史系开始在全校本科生当中挑选对历史学科感兴趣的优秀学生,进行历史学第二专业(minor program)的培养。在大二第一学期开始报名,经教务处和历史系共同选拔,学生在大二第二学期开始历史学专业培养,直至大四第二学期参加论文答辩,通过者获得历史学第二专业学位。自建立以来,历史学二专学生的招生人数与毕业人数稳步增长,至今已招生近150余人,毕业70余人。毕业学生中有10%以上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历史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本届二专学生中,蒋琴被芝加哥大学社会科学硕士(MAPSS)项目录取,陆星宇被中山大学历史系硕士项目录取。以毕业论文为基础,2007届李霏霁同学与曹树基教授合作论文刊登于《历史研究》2008年第4期;最近,2017届高宇洲同学与蒋勤副教授合作论文又将刊登于《中国经济史研究》2019年第3期。

文/刘训茜   摄影/曹峻铭

2019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