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历代儒家石经文献集成”阶段性成果推介会

2019-01-01

2018年12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历代儒家石经文献集成”课题组在上海书城十三楼会议厅召开了“历代儒家石经文献集成”阶段性成果推介会。来自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上海辞书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的领导,以及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全国各高校、出版社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以及课题组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推介会的召开,不仅是对课题组已有成果的阶段性总结,同时也是对其后石经课题组进度的推进做了新的展开,推动石经学研究的稳步发展。



本次会议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儒家石经文献集成”课题组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虞万里教授主持。虞万里先生首先介绍了与会专家学者,然后说明此次会议的缘起,并展示了课题组最新三项成果: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二十世纪七朝石经专论》、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的《七朝石经研究新论》、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唐开成石经》等。而在此前由上海书店出版社修订重印的马衡《汉石经集存》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获得2014年全国古籍整理图书一等奖,作为课题组此前的重要成果之一,也在本次会议上一并展示。


 

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徐逸伦先生首先代表上海哲社办表示祝贺,表达了上海哲社办对高校及研究机构国家课题的高度重视,特别肯定了虞万里先生主持的“历代儒家石经文献集成”课题组在与出版社、图书馆、博物馆及社会各界合作推进课题进展方面的显著成绩,并对石经课题的继续推进寄予厚望。会上,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秦志华先生指出,虞万里教授课题组选择七朝石经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史意义,日后出版社在相关领域亦会以学术为指引,出版更多能够推进石经研究的著作。

随后,虞万里教授对课题从选题到资料搜辑、与出版社、图书馆、博物馆的合作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次出版的三书,均在研究上有所推进,与会的专家学者亦对课题组的成果表示肯定。


 

当天下午,由课题组虞万里主持,所有成员聚集一起,商讨七朝石经概论的撰写与分工,争取早日完成这一重大课题。


撰稿/摄影:陆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