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章毅老师专著《理学、士绅和宗族:宋明时期徽州的文化与社会》新出增订版

2019-02-01

章毅老师专著《理学、士绅和宗族:宋明时期徽州的文化与社会》的简体增订版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列入“启真学术文库”,于2017年9月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在南宋至明代中期的长时段内,以徽州为代表区域,深入研究了理学在地方社会的传播、士商群体的形成以及宗族组织的出现,三者之间相生相成的历史。该书认为,明代徽州宗族社会的出现,根植于十二至十五世纪宋明时代的历史进程之中,深受王朝政治和地缘环境的影响,是理学价值观深入传播之下,士绅和商人等主导人群共同塑造的结果。该书采用了整体史的新视角,致力于重新梳理地方历史的发展脉络,探析社会结构的变迁过程。在研究方法方面,该书强调对方志、文集、谱牒等官私文献的综合利用,尤其注重在旧史料中开掘新内容,对人物传记和微观史实多有细致的考辨,兼具汉学研究的特色。

该书的繁体初版于2013年4月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仅限海外地区发行。新版利用元明时期新史料,对初版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增订,新增约20%篇幅,有利研究的深化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