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转载]唐文治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2017-05-03

4月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迎来建校121周年之际,作为期间的重要学术活动,唐文治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暨上海市儒学研究会唐文治研究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近,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会长朱杰人,清华大学礼学中心主任彭林,唐文治先生曾孙唐德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虞万里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严寿澂,北京大学理学研究中心教授吴飞,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明清史室主任林存阳,江苏万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和书院执行院长谢咏禾,荣氏教育集团执行董事胡锡昌等来自中国大陆、中国港澳台、新加坡等地的80余位专家学者同聚交大校园,围绕唐文治先生的学术思想开展研讨交流。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上海市儒学研究会共同主办。大会开幕式由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院长、特聘教授杨庆存主持。 

胡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胡近强调,多年来,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都充分表明文化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中之重。唐文治是交通大学第十一任校长、著名教育家,被誉为工学先驱、国学大师。他的进步教育思想、改革措施、求真尚实的科学精神、德厚流光的人文情怀以及敦品励学的育人理念,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在交通大学建校121周年纪念日这样的特殊时刻,专家学者们齐聚交大,就唐文治学术思想进行深入研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唐文治先生的学术思想、教育理念进一步发掘,以继往开来,助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朱杰人教授表示,唐文治在中国人文历史中具有不可磨灭的地位,他培养了中国第一代科学家和工程师,也为中国传统文化守住一方净土、留下传播的种子,还开了经学理学研究的先河。当前对唐文治的研究还远远不够,希望此次研讨会和唐文治研究专业委员会搭建一个平台,深入研究唐文治的思想,对国学发展和教育发展带来更多启示。 彭林教授表示,唐文治先生是一座丰碑,是具有完善典型意义的大师、巨匠,是中国最早开眼看世界的学者之一,唐文治先生的思想是个富矿,应加大研究力度,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中人人皆知的宝贵财富。

唐德明先生回顾了唐文治老校长及唐家几代人与交通大学的深厚渊源,代表唐氏家族对上海交通大学表示感谢,对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表示愿意和大家一起,深入研究唐文治先生的思想,并祝愿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虞万里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对唐文治学术思想研究的历程,对与会专家学者和相关单位和地方对上海交通大学唐文治学术思想研究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唐文治老校长对“第一等大学”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为今天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其治学理念和国学贡献值得后人深入研究。 

会上,“上海市儒学研究会唐文治研究专业委员会”揭牌,胡近、唐德明、朱杰人、彭林、杨庆存、刘建新、虞万里及与会嘉宾学者共同见证了这个重要时刻。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学术报告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唐文治先生的教育理念、国学造诣、创办无锡国专、在全世界的影响及生平事迹、对当今教育的影响和引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发言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唐文治先生务实致用,立志于办中国的“第一等大学”,在借鉴、学习西方教育经验的同时,结合我国文化传统和国情,探索科学与国学并重的大学教育模式,培养了一大批文理兼通的科技人才和国学大家,推动了近代中国大学教育的兴盛。此次唐文治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为专家学者的交流沟通提供平台,对唐文治研究、传统经学研究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9日,与会嘉宾将前往无锡万和书院,参观唐文治先生及其所创办的无锡国专的资料展,举行无锡国学专修馆揭牌仪式、唐文治先生清明纪念活动,参观名闻遐迩的东林书院,并继续进行三场学术研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也在会场展示了已经出版的《唐文治文选》和唐文治编纂的国学教材代表作《四书大义》和《国学讲演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