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人文学院举行“扬州新出土汉代简牍与古代史研究工作坊”

2017-04-17

2017年4月15日,“扬州新出土汉代简牍与古代史研究工作坊”正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召开。与会者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江苏扬州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多个高校及研究机构,共同讨论扬州新出土汉代简牍的发掘、整理与研究。

上午9:00的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虞万里教授和扬州文物考古所副所长王小迎分别致辞。虞万里教授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全国简牍的出土情况、简牍文书的发展历史,同时也指出了目前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期望有更多的突破。王小迎副所长则着重介绍了扬州汉代考古发现的概况。9:30,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教授的主持下,四位发表人的专题报告正式开始。

首先报告的是扬州考古研究所副所王小迎副研究员。她在报告中介绍了如何从扬州汉简中看汉代扬州城。并从出土木牍上的“下江都”展开就汉广陵城沿革的探讨。主持人李玉尚教授点评中认为通过地下与地上二重证据法可以更好的接近历史的真相。

其次是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虞万里教授的报告。他主要针对《经义述聞》非王引之著,而是乃父念孙归美之作的学术疑虑对高邮王氏四种成因进行了探析;他认为《经义述闻》是由王引之主笔。李玉尚教授点评中认为历史学研究也可以通过追溯文献进行考证。

再次是扬州考古研究所闫璘副研究员的报告。他在扬州新发掘汉代墓葬与出土文物中介绍了墓葬的概况、出土遗物、墓葬的时代、“王”的推断和墓葬发掘的意义。李玉尚教授在点评中指出了考古发掘遗物解读对历史研究的意义。

最后是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张朝阳副教授的报告。他是从扬州新出土西汉寻狗案这一角度谈秦汉时代的狗。从而得出在扬州寻狗案例中折射出了一丝动物权萌芽的意味。李玉尚教授从科学史和制度史的角度进行了点评。

下午会议中,在闫璘副研究员和张朝阳副教授的领读下对扬州2015年新出土简牍进行了集体教读释文。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扬州新出土简牍对古代史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最后会议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了。

 

撰稿:王晓飞

2017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