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我校举办“革命时代中共对美政策的起源与演变(1921-1947)”讲座

2014-06-24

6月9日下午,著名学者章百家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文治讲坛,在闵行校区人文学院312会议室举办了题为“革命时代中共对美政策的起源与演变(1921-1947)”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人文学院主办,历史系致远讲席教授吕彤邻教授主持。


章百家教授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原副主任、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华东师范大学冷战史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外交史、中共党史、改革开放史等方面的研究。在讲座中,章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对美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并按照大革命时期与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顺序,具体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美国观及对美政策的演变过程。


章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早期阶段曾一度将美国视为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之一,批判其打着“门户开放”的幌子,充当了亲美派大资产阶级的后台。这种情况,在抗日战争前夕发生了变化。中共在当时,逐渐从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视角来审视美国的作用,并认为美国是反战国家,期待中美之间能够结成抗日统一战线。基于此,中共对美政策的核心开始由以往的“利用美日矛盾”转向了“联合美国,抵抗法西斯侵略”的方向。然而,到了抗战后期,由于美国外交的核心已经从战时外交走向了战后外交,其对华政策亦发生了调整,逐渐转向扶蒋压共。对此,中共方面相应地调整了政策,开始对美国加以防范,并采取了“中立美国”的策略。尽管此后两者关系随即破裂,但中共在实行反美政策时仍注意保留余地,以减少中国革命的阻力。可以说,革命时代中共与美国的接触与往来,为中共积累了宝贵的外交经验。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地与章教授交流感想,请教问题。尤其涉及了中共早期特征分析、抗战前中共对外政策的调整、美国“门户开放”政策的性质判断、皖南事变等若干问题。对此,章教授均逐一予以耐心而详细的解答。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革命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对美政策变迁有了全方位的、系统性的认识,更提高了同学们对中国外交史、中共党史、抗日战争史、解放战争史研究的兴趣。大家都表示,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聆听如此精彩的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文治讲坛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