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历代儒家石经文献集成”开题论证会在徐汇校区召开

2014-06-24

2014年4月10日上午, 由上海交通大学虞万里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3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历代儒家石经文献集成”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教师活动中心召开开题论证会,通过专家评议,完成开题论证。来自外地的专家组成员安徽大学党委书记黄德宽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经学研究中心彭林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陈伟教授,与上海本地专家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研究员、复旦大学汉唐文献工作室主任陈尚君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荣跃明研究员,以及课题组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和部分成员参加了开题会。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IMG_0179.JPG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叶必丰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各位评议专家,向专家组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人文教育特别是经学研究领域的悠久传统及近年来在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朱健教授并向虞万里教授所带领的团队成功申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认为儒家石经文献研究对当今学界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竭力提供资金与人员方面的帮助。


黄德宽教授担任论证会专家组组长,并主持开题环节。首席专家虞万里教授首先作了《项目开题报告》,向专家组和与会领导简要汇报了课题立项的基本情况、研究意义、研究目标、研究框架、研究方法、研究创新、研究难点、研究队伍和课题预期的最终成果。虞教授指出,本课题是要汇集七朝石经的拓本与研究的文献,总结其历史与研究成果,提供给学术界,旨在重新唤起学界对石经与传世经典之间文本与文字的重视,使学界结合先秦秦汉出土文献与传世经典文字,进一步深入研究儒家经籍的发生、发展与演化。虞教授进一步解析了四个子课题及其重点研究内容,界定材料取舍的尺度,并简要介绍了当前课题组的工作进展。同时,虞教授也指出了该项目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如稀有资料搜集、项目人员培养、资金使用等方面,都需要进行工作方法的创新。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虞万里教授的汇报,认为本课题研究特色鲜明,功底扎实,而作为研究基础的文献汇辑工作将为学界对该领域的研究提供极大的便利,是学界的一大幸事。专家也对《开题报告》及研究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意见。


熊月之研究员指出,人才是项目实施与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必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促成项目的顺利进行。在资金以及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调整项目规模,并对相关课题进行分解细化。而项目的资金问题也可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解释说明,以申请滚动的方式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彭林教授指出,该项目的申请实施是对中国传统经学的一次发扬,对经学在中国学术体系中地位的恢复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而上海交通大学又有悠久的人文传统,应当抓住契机,以该项目为突破口推动学科建设,以重大项目带动相关学科,建立新的学科增长点,以助于上海交通大学在人文学科领域的提升。


陈伟教授指出,该项目是资料收集的重大项目,关乎当今的传统文化建设。项目材料的获取不仅要全,亦要精,关注材料的质量,以出版高水准、高质量的文献材料为宗旨。结合简帛文献搜集的经验,陈伟教授建议适当缩小项目范围,部分内容可作为后续研究滚动展开。


陈尚君教授指出,当今大学教育经学、文献学课程比重过少,因此相关研究人员相对匮乏,对本项目的施行产生不利的影响。同时陈教授认为人文研究守正重于创新,应借助项目实施努力培养传统经学的研究人才。在唐开成石经拓片的收集方面,建议课题组与西安碑林合作,借助《碑林全集》的编辑推进本课题的顺利进行。


荣跃明研究员指出,由于该课题涉及七朝石经规模宏大,建议根据经费的额度对课题进行调整,并在前期的研究成果之上布局后续研究;在成果出版方面,可与相关出版单位合作,多方面多渠道寻求资助;在人才方面可申请博士后流动站名额,增加合作研究人员。


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主任曹树基教授表示,将在资金与人员等方面配合项目实施,全力支持虞万里教授的工作,努力提升交大人文领域传统文献的研究,促成新学科增长点的形成。


最后,黄德宽教授总结专家组发言,并建议进一步优化调整子课题的细节,有增有补,对于历代石经题跋的搜寻应突出重点,还要重视对石经残石、拓片收藏信息的整理与著录,以方便学界查找利用。同时项目的进行还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并坚持边整理边研究的原则,在材料搜集的基础上做好研究工作。


专家们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课题组有良好的前期预研究积累与合作基础,课题规划细致,人员构成合理,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课题研究工作。在听取了论证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虞万里教授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向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回应了部分专家的提问,并表明课题组一定会根据专家意见对研究计划做进一步梳理和优化,抓住重点,保证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