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英文版)在巴黎举行全球首发式

2014-06-23

 3月20日至24日,巴黎国际书展上海主宾城市开幕式及系列活动在凡尔赛门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携上海主宾城市重点活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英文版)全球首发式赴会参展。

开幕仪式后,上海市委副书记李希、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等专程来到上海交大出版社展位,详细听取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英文版)及其索引、附录等重点图书的介绍,对该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该书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22日上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英文版)全球首发式隆重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在首发式上发表讲话,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赵秀玲、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领事马伊容出席首发式。上海交大出版社社长韩建民,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巴黎索邦大学现当代历史研究院院长雅克-奥利弗·布东,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先后作主旨发言。宋明昌、李潞、徐炯、向隆万、雅克-奥利弗·布东为新书揭幕。首发仪式由上海著名节目主持人曹可凡担任主持。

宋明昌在讲话中指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及其索引、附录卷全球首发,是中外历史学界、法学界、国际关系学界以及出版界的一件大事。在上海交大出版社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通力合作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及其索引、附录共83卷,呈现了东京审判的核心文献。这部新书内容可靠、印装精美,不仅对东京审判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也是国家历史档案的重大回归,因而得到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希望中外出版界深化合作、共同努力,不断开发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这样的出版题材,真实地记录和反映人类历史,使人们能永远铭记历史,将人类文明进程的优秀成果发扬和延续下去。


韩建民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在建设东京审判出版基地的过程中,除了庭审记录,交大出版社还出版了《东京审判研究丛书》,包括《东京审判:被遗忘的纽伦堡审判》、《东京审判文集》等近10种。今年,交大出版社还联合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启动了《东京审判出版工程(第二期)——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项目,并再次获得国家支持。交大出版社将以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为新的起点,一如既往地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深耕学术和专业出版,力推精品出版工程,与国际出版商特别是法国出版界的同仁密切合作,为文化繁荣和思想传播作出更大的贡献。

向隆万教授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搜集、整理、出版的过程,并现场播放了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先生在1946年5月14日第一次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发言的视频,引起全场读者的热情关注。向隆万教授指出,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已将近七十年了,但有的日本领导人并没有吸取历史教训,近来他们甚至公然企图否定历史事实和推翻铁案,这是非常危险的。希望他们认真阅读历史文献,铭记历史教训,永远不要再做侵略和伤害邻邦的事情,也不要再误导和愚弄日本人民了。

《东京审判:被遗忘的纽伦堡审判》(法文版由欧戴勒·雅各布出版社出版)作者儒戴尔的女儿现场朗诵了该书中论及向哲濬的精彩段落。


雅克-奥利弗·布东教授从历史学家的角度分析了法国参与东京审判法官、检察官的背景以及他们在审判过程中的态度,指出东京审判的研究在法国也被长期忽视,中国出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对法国相关研究也是很大的帮助。中国和法国同为“二战”的同盟国和战胜国,有责任共同维护东京审判的成果和“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共同推动世界和平进步。希望加强巴黎索邦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及其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和出版社在东京审判研究与出版方面的合作。


程兆奇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东京审判在中国有着很高的关注度。但长久以来有关东京审判的研究在中国几乎是空白,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东京审判的档案文献在国内一直未能出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作为数量庞大的东京审判文献中最重要的核心文献,它的出版对中国东京审判的研究会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巴黎政治学院讲师奥利弗·希布里、法国欧戴勒·雅各布出版社总裁欧戴勒·雅各布、尹泰勒出版咨询公司合伙人罗伯特·斯科利文、英国利物浦大学出版社董事长大卫·阿特伍德等来自学术界和出版界的专家、读者共100多人参加了首发仪式。


本次首发式是巴黎国际书展最为读者瞩目的活动之一,在国内外均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作者]: 交大出版社 李广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