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上海交大举办东京审判国际学术研讨会[图]

2014-06-23


11月12日上午,东京审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来自中国、日本、美国的专家、学者齐聚交大,共同探讨东京审判的历史意义和学术价值。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时任东京审判中国检察组秘书高文彬、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程天权、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茨城大学名誉教授荒井信一、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等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程天权主持。


马德秀指出,东京审判作为人类有史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开庭时间最长、留下档案文献最为浩瀚的审判,为人类留下了极为宝贵的遗产。东京审判对于中国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它审理了近代以来日本对外发动战争的罪行,不仅实现了和平正义,而且决定了战后日本的政治格局,影响着整个东亚的历程进程。马德秀说,作为有创造性意义的重大审判,东京审判广泛涉及日本近代史、东亚近代史、中日关系史、日美关系史及国际法、国际刑事法庭的发展,为法学、史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学提供了珍贵的研究资源。通过中外学者的学术切磋和交流,对东京审判研究将会有极大的促进,为还原历史真相、塑造和平的国际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东京审判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国际战争罪犯审判事件。高文彬回忆了自己65年前跟随向哲濬检察官参加东京审判的经历,指出东京审判的遵循的法律原则今天仍然有效,对东京审判的研究不仅还原历史真相,还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王卓君表示,东京审判的法律意义重大,将人们对日本侵略历史和东京审判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有利于反思人类战争背后深层次的历史和原因,彰显了人类社会对公平和正义的追求。

何勤华表示,反思人类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通过东京审判研究,要让世界人民,尤其是亚洲,包括日本年轻一代,了解这一段历史,了解日本军国主义、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人类带来了多大的灾难。东京审判不仅重现了人类法律文明发展的正道,而且对现实世界政治和法律生活也有着巨大的借鉴意义

 

茨城大学荒井信一教授认为,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和伤害,东京审判对于了解这段历史,解决一些重大历史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向隆万回顾了中国对东京审判研究的情况,表示,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在很长的时间忽视了对东京审判的研究。作为多元、个性的研究平台,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将与国内外团体加强合作与交流,努力使这一研究取得系列成果。

本次会议由上海交大主办、苏州大学协办,共收到了30篇论文,出席会议代表40余人,包括了研究东京审判逾四十年的粟屋宪太郎、对战争法和人道法研究有重要贡献的大卫·科恩等研究东京审判和BC级审判最重要的各国学者。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从法学、史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学等角度,围绕东京审判的由来和现状、东京审判的法律认知、东京审判对国际法的发展与贡献、世界史上的东京审判、中西方东京审判研究的新进展等话题开展了9场报告会,交流研究成果,碰撞思想火花,探讨东京审判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介绍,东京审判后,中国代表带回的大量庭审记录和证据已经流失。为深入东京审判史料研究,2011年上海交大成立了东京审判研究中心。面对基本文献缺失的困境,上海交大师生远赴美国、日本等地收集历史资料,整理翻译有关文献,进行了多学科多角度交叉研究,先后出版庭审记录英文版、日本版和庭审记录中国部分的中译本。2012年,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与国家图书馆签约共建,编辑出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纪录》中英日三个版本。2013年6月,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与中国人大、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抗战研究学会等院所合作,推动东京审判研究基地建设。这一系列举措,让世界在东京审判领域听到了中国学者的声音。
                                                                                                                                                                                        [作者]: 曹杰 
                                                                                                                                                                                        [摄影]: 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