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历史系章毅、蒋勤参加第16届大阪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交流会

2014-06-06

上海交通大学与日本大阪大学多年来一直举办轮值性的多学科校际学术交流年会,今年已至第十六届。自第十四届以来,大阪大学文学部东洋史学科由片山刚教授领衔加入年会,由此中国历史学科正式成为两校的交流项目。今年的第十六届年会由大阪大学承办。应片山刚教授邀请,受本系曹树基教授委托,章毅副教授和蒋勤博士代表人文学院历史系参加了由黄震副校长领衔的访问团,于2013年10月22日至24日访问大阪大学,并与其东洋史学科联合举办了两校历史学学术研讨会。

学术研讨会于10月23日在大阪大学(丰中校区)文学部的大会议室(上午)和东洋史研究室(下午)举行,共六场报告,我方两场,报告人为章毅和蒋勤;日方四场,报告人为田口宏二朗(准教授)、山本一(博士研究员)、田由甲(博士候选人)、藤泽圣哉(博士研究生)。

在专题报告阶段,章毅的报告《理学、士绅和宗族:宋明时期徽州的文化与社会》以徽州为代表区域,从“合法神祇的出现”、“理学的传播”、“地方精英群体的形成”、“公共资产的需求”四个方面,描述了徽州宗族社会的形成过程,重新解释了其生成机理,并探讨了宗族组织在近世地方社会出现的一般特点。蒋勤的报告《技术、市场和西方竞争:浙南石仓土铁业的兴衰史1820-1920》以清代浙南石仓的冶铁业为中心,描述了该产业在盛清时代的石仓地区的兴起过程,分析了晚清以后该产业“衰而未亡”的事实和原理,并对西方冲击下中国传统手工业在口岸市场、内地市场所出现的二元分化的特征作了深入探讨。

田口宏二朗教授的报告是《地政与“现代化”:民国南京市的土地登记1934-1937》。该报告以台湾国史馆所藏民国南京市土地档案中的“他项权利证明书存根”为线索,探讨了南京国民政府建政初期的南京市地政问题。山本一博士的报告《清代督抚的地方官选任原则及其运用》以清代康雍乾时期府、州、县地方官的铨选模式为中心,描述了清代普遍存在的督抚选官现象,并探讨了这一模式的实施范围,该模式与吏部选官模式的差别,以及奏折制度对这一模式的影响。田由甲女士报告题目为《民国时期晋江县安海镇的境和保甲编查》。藤泽圣哉先生的报告《清末民国时期“图”、“圩”的残存和区域认识:以上海县、宝山县为主》。

整个研讨会历时七个小时,讨论深入,交流畅达,气氛热烈。研讨会于下午五点半结束,宾主双方均认为收获丰厚,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并约定明年秋天在上海交通大学继续举办下一届学术交流会。

 

 

注:右起分别是田口宏二朗(准教授)、片山刚(教授)、章毅(副教授)、蒋勤(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