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传染病对中国历史的影响研究开题

2014-06-06

2012年3月12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传染病对中国历史的冲击与影响综合研究”(11&ZD184)开题报告会在交大人文楼412室举行。校文科建设处处长蒋宏教授出席会议。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王家范教授、日本青山学院大学文学部饭岛涉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王建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关增建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陈业新教授五名专家进行开题评审。项目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曹树基教授以及三名子课题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蒋宏教授和王家范教授主持。

蒋宏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对项目组提出殷切期望,他希望通过项目建设、学校支持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使该项研究能够在该领域内起到牵头和引导作用。

项目首席专家曹树基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的总体状况、立项之后的修改、组织形式和具体方法等内容。子项目负责人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刘士永副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李玉尚教授分别介绍了所负责的子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和最新进展等情况。

与会的五名专家在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同时,对本项目寄予厚望。他们指出,传染病作为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一个变量,史实描述仍然是不清楚的。本课题需要通过最重要的五种传染性疾病以及东亚现代防疫体系的建立等大量实证性研究,实事求是地描绘出疾病与中国历史的关系,实现科学与人文的交融。专家组对如何推动课题的完善提出诸多建设性的意见,课题组就具体如何推动的细节问题和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