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东亚环境史研究会:东亚地域变化指标的医学卫生学资料”会议简介

2014-06-06

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日本京都大学地域研究统合情报中心Research Project on “Infectious Disease as index of environmental change” 、Research Project on “Creation of Area Informatics:New Paradigm based on Geo-Temporal Aspects of Data”,以及日本国立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Research Project on “Environmental Changes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in Tropical Asia” 共同主办之“东亚环境史研究会:东亚地域变化指标的医学卫生学资料”研讨会,于2010年3月13-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举行。

本次研讨会目的有二:一是相互绍介日本、台湾和大陆有关环境史的在研项目,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未来发展之方向;二是为年青的研究者,特别是中国和日本研究生班的学生,提供互相交流的机会。与会者按发表论文先后顺序,分别来自青山学院大学、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中央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大阪市立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彰化师范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专修大学、大东文化大学和复旦大学。

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传染病和寄生虫病能够反映怎样的环境变化或社会变化;通过何种途径,使其能够更准确的反映。此外,本次会议特辟一组,交流海洋环境史的最新成果,讨论它在未来环境史研究中之地位。与会者普遍有兴趣的问题是:以往的历史学系借助科学的工具,来理解过去;但历史学特别是环境史,对自然科学的基本认识,是否亦能有所贡献。(20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