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资讯
本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资讯

上海世界史学会2009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2014-06-06

学术潮流,生生不息。2009年11月29日,由上海世界史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承办的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年会(2009年)暨第四届世界史研究青年论坛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召开,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世界史工作者、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包括交大附中等中学的世界史教师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和论坛。到会的嘉宾包括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潘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主任曹树基教授、复旦大学的张广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沈志华教授等。

曹树基教授和学会秘书长余建华研究员以及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舒运国教授以热情的致辞揭开了年会的序幕。上海大学的徐善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的刘子奎教授和上海中学的孔繁刚老师分别做了大会主题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上海世界史研究概况,给我们带来了丰盛的学术大餐,听众在浓重的学术氛围中感受到了世界史研究的意义。下午的论坛讨论气氛十分热烈,不时引起师生门的阵阵掌声和笑声。华东师范大学的余伟民教授、复旦大学的顾云深、赵立行和李宏图三位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的叶书宗和周春生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点评。

本次年会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来自上海市的年轻史学工作者们一次研讨“盛筵”——“第四届上海市世界史青年论坛(2009)”。上海市世界史研究青年论坛是由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发起创办的学术论坛,旨在聚焦经典学术,展现青年才俊风采,为青年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自2006论坛举办以来,世界史青年论坛已经获得上海世界史学界的广泛认可和支持,正在向一个规范化的学会常设学术交流平台发展。本次大会一共收到参加青年论坛的专题论文26篇。最后大会为获得2、3等奖(继去年后一等奖再次空缺)及优秀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或奖品。来自上海各界的世界史学术新秀们纷纷在此一展身手,他们的发言各有特色,展现了青年学者的风采,也预示着世界史研究的光明前景。

本次年会为我校人文学院历史系世界史学科的科研和教学提供了一次不错的机遇,人文学院历史系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年会及论坛,其中历史系研究生贾慧民的论文《“旧瓶装新酒”——意大利传教士晁德莅文化贡献评析》(第一作者)获得了优秀论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