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讲座]日本中世至近世初期(12-17世紀)的汉籍接受与汉学学风

2017-03-17

报告人:杨洋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上午9:00-11:00

 

地点:人文学院211会议室

 

京都大学文学博士。2014-2015年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人(Visiting  Fellow)。研究领域为日本汉籍接受史、中日学术思想交流史、中国古典文献学。最近的研究兴趣,是从书籍文化史的角度考察理学传入日本的过程,以及理学的接受对日本中世至近世初期学风的转变所起的影响。

 

内容简介:

    12-17世纪,由于宋、元、明版汉籍次第流入日本,日人讲读中国书籍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读书习惯的改变,又对日本传抄和刻印汉籍的文献形式产生了影响。藉由宋、元、明版汉籍的传入,流行于中国的学术思想得以传播至日本,一些思想被日人接受以后,对日本的学术思想史产生了重要影响。汉籍的接受与汉学学风的转变,是两个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的过程,将二者联系进行研究,既可发现学术思想史上的新问题,亦可加深我们对日本的汉籍写本、刻本的理解,有助于更好地利用这些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