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台湾档案里的钓鱼岛问题

2016-11-18

主讲人:任天豪,台中科技大学通识中心助理教授、华语中心主任

10月21日,13:30-15:30,人文学院211


讲座简介:

钓鱼岛是东亚区域研究中的热点之一,也是东亚冷战史所关切的一环。因此,透过官方档案爬梳其历史过程,是正确理解钓鱼岛问题的基础。然而,由于钓鱼岛涉及东亚区域中的诸方势力,故在各方档案开放程度未必一致的情况下,试图透过前述取向的研究,便难免面临瓶颈。

台湾方面的档案,是有助拓展钓鱼岛研究进程的重要史料。在台湾各机构内所典藏的档案,可在一定程度上呈现自二战后期以降的钓鱼岛相关问题,并藉其尝试对钓鱼岛问题的渊源与发展情况,进行阶段、性质等内涵的划分,增进华人学界对于钓鱼岛议题的认识基础。讲者将自台湾官方机构中的档案内容,说明当时政府对钓鱼岛的理解情况;并搭配东亚冷战局势的发展情形,提出台湾方面的思考依据,从而论证当时台湾当局对钓鱼岛的态度与因应,及该举措与今日钓鱼岛问题的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