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讲座通知]王笛:《被遗忘的调查报告》

2016-12-19

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学术讲座项目资助讲座

主讲人:王笛 教授

10月18日,14:00-16:00

人文学院312

 

1939年,成都郊区“望镇”的乡民们,目睹袍哥首领雷明远,在青天白日之下,将他十几岁的亲生女,枪杀在河滩上,尸体被汹涌的河水冲走,但这冷酷的杀人案却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谁是雷明远?他后面的组织有些什么秘密?为什么他要杀死自己的亲生女?为什么当时在场的乡亲和女儿的母亲对他杀女无能为力?为什么公开杀人可以不受法律惩罚?……许许多多的问题都留在人们脑海中。

六年以后,即1945年,一个女大学生来到望镇,并结识了雷明远和他的家庭。通过一个多月的深入接触和调查,偷偷记录了这次杀戮后面的一切秘密。70年来,她的这个记录并不为人们所知,封存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中。

王笛教授从这桩杀人案入手,充分解析这个女大学生的记录,辅助其他资料,以社会学、人类学、文学和历史学的多学科交叉的眼光,通过雷明远及其家庭的研究,对这个地区1940年代的环境、历史、人文、秘密社会组织、地方权力结构等等重大的问题进行微观的考察。

 

王笛,澳门大学历史系教授、主任,曾任美国德州A&M大学教授。著有《跨出封闭的世界》、《街头文化:成都公共空间、下层民众与地方政治,1870-1930》、《茶馆:成都的公共生活和微观世界:1900-1950》、《走进中国城市内部:从社会的最底层看历史》。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