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2019年“海洋史中的东亚国际关系”国际暑期学校招生启事

2019-03-20

一、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日本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中国航海博物馆

二、举办时间:723-81

三、研习地点:中国·上海·闵行

四、项目及承办院系简介

2019年暑期学校拟讨论的主题为“海洋史中的东亚国际关系”,将以19至20世纪东亚海域的贸易、移民、造船、航海技术和海洋争端为中心,以交叉学科视角介绍相关研究议题以及史料概况。通过此,加深对亚洲海洋世界和欧洲海洋世界异同的认知,理解近代以来世界体系变动和东亚诸国的竞合关系。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成立于2003年。本系遵循“注重基础文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进行学科交叉”的学科发展规划,共设有5个研究方向。地方文献研究中心注重资料建设;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环境史与疾病史研究方向致力于中国传染病史、海洋生物种群变迁史之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方向对1950年代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变迁展开深入研究。此外,历史地理研究团队正在开展民国时期地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五、办学目标定位与特色

办学目标:加强国际学术声誉,扩大国内外招生影响。

办学特色:2019年度海洋史暑期学校采取多元交叉视角,我们将分三大门类邀请国际知名学者:一、沿岸城市;二、海陆关系;三、海洋视野。在此三大门类下,将邀请城市史、海关史、贸易史、华侨史、科技史、环境史以及法学和国际关系学科的专家学者,探讨大格局大视野下的海洋史与东亚国际关系议题。

六、师资力量

Matthew Augustine,日本九州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毕可思(Robert Bickers),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历史系教授

滨下武志 ( Takeshi Hamashita), 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任天豪 (Tienhao Jen台中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

川岛真(Shin Kawashima),日本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

顾若鹏 (Barak Kushner), 英国剑桥大学亚洲和中东研究院教授

茅海建 (Haijian Mao)澳门大学历史系教授唐启华(Chihua Tang),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夏昀(Yun Xia),美国瓦尔帕莱索大学历史和国际研究系副教授

 

七、举办形式

1、授课和学员报告(7天)。每天由每位授课教师讲授19-20世纪海洋和东亚国际关系史主题1-2场,包括研究方法和前沿研究课题。另外半天由学员对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报告,并由暑期班授课教师以及其他交大历史系教师担任评论人,对学员的研究进行具体指导。

2、文化考察(1天)

八、活动时间安排

2019年7月23日,学员报到。

2019年7月24日至7月31日,授课与报告。

2019年8月1日,学员离校。

九、招生对象:

海内外从事海洋史和国际关系史研究的青年学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少量有研究兴趣的高年级本科生共30人。

十、项目费用及奖学金设置

免学费,暑期班承担入选者的住宿及用餐费用,并视情况提供若干交通补助。

十一、申请流程

申请人需提供申请材料至kyokou@sjtu.edu.cn(同时抄送至chihyun@sjtu.edu.cn):

1、  学术简历

2、  导师或其他教授的推荐信

3、  报告论文

学员须提交(高年级本科生可以选择)一篇以翔实史料或档案资料为基础的海洋史或东亚国际关系史研究的论文,不少于10000字,写作格式参见《历史研究》技术规范。

注意: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430日(截止日期前提交CV和推荐信,论文可申请延期提交),境外申请人还需同时在http://apply.sjtu.edu.cn进行注册和提交材料。

十一、项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志云 E-Mail: chihyun@sjtu.edu.cn

许珩 E-Mail: kyokou@sjtu.edu.cn